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当下,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方向发展,政治生态建设也随之向全覆盖、宽广度、深层次、多维度推进。政治生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每名党员和社会公众,需要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呵护。尤其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,在营造和呵护良好政治生态方面,负有监督责任,做好“一鸟两人”,更能发挥铁军优势。
 
干好责任追究的“持剑人”,惩处违纪的人。握牢执纪的利剑,心怀执纪的戒尺,是纪检监察人的本分和责任。在执纪方法上,纪检执纪比于司法机关执法更严,为的是不让违纪者滑进违法深渊,此可谓纪严于法。这犹如一个患病的人,在初次接受治疗时,医生会问的很细,病人或许不耐烦,也可能不听医生的,自我感觉良好,这就需要医生的直率和果敢,对症下药,甚至下猛药治疗,不让患轻病者滑向不治之症。另一方面,在执纪时体现出的人文情怀,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大特色。法则和规则里蕴藏着大爱,纪律是冰冷的,执纪的人是有温情的。在执纪时,怀着一颗红心,拉下脸子严格执纪,及时果断惩处违纪者,及时给违纪者震慑,这是执纪法则。温情执纪不是纵情,是严管厚爱的体现,这亦是执纪规则。执纪不是执法,用纪律的标尺来衡量判断,不一棍子打死打残,不无限上纲上线,用真诚之爱感化犯错之人,更是执纪者所具备的素质。不和稀泥,不稀里糊涂,怀着一颗治病救人之心是执纪者的大爱。
 
当好法规制度的“护笼人”,挡住闯线的人。“不能腐”是有根有据的,这个“根”和“据”就是制度。好的制度在于执行,纪检监察机关要看紧盯牢制度的笼子,坚定不移地呵护法规权威,坚决挡住闯线者,让制度真正发挥作用,让闯线压线的人眼里有线,脑中有纪,脚下有根。当然看护“笼子”的应是各个层级各个专业的机构和人,那些密密麻麻的关节点,就是与各个方面都有关的一个个制度。在此方面,社会各方面应摒弃“看戏”心态,不当旁观者,不做无心人,尽到该尽到的公民责任。看好制度的第一道关口是社会各方面职责所系。纪检监察机关是制度笼子这个总开关的把守者,只要总开关不失守,社会就不会失信。应当看到,当前在尚未严密的制度体系下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去触犯法规,最大一个原因是在于制度节点的漏洞。堵住漏洞,织密制度的缺口和执行时的“变通”,是各级守护制度者的职责。
 
做好廉政宣讲的“啄木鸟”,唤醒装睡的人。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清醒装迷糊,闭上眼睛装睡着的人。一些人不是不知道法规的严肃性,也不是不知道底线所在,就是怀着“砖头砸着谁谁倒霉”的心态,去触犯底线。装睡的人缺的是自律与自觉,自觉的养成靠的是教化和文化,纪检监察人员应该像“啄木鸟”那样,一天到晚大声吆喝,天天不厌其烦地宣讲纪律与规矩。廉政文化的涵养更需要毅力与耐力,这就犹如森林形成良性生态,需要各个方面、各个系统的和合生存与营造。
 
任何生态都是一个系统工程,政治生态尤其如此。啄木鸟是监督执纪者应该做的角色,而领唱的该是百灵鸟,社会公众都能成为百灵鸟才是生态中生机盎然的最好景象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肖伟才

肖伟才

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国有企业高级经济师,一位钟情于经济社会现象的背后逻辑寻找者。曾任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,著有《是什么让我们不能沉默》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